新春秋

這是一個消歧義頁,羅列了有相同或相近的標題,但內容不同的條目。
如果你是通過某條目的內部連結而轉到本頁,希望你能協助修正該處的內部連結,將它指向正確的條目中。

新春秋可能指:

派別或團體:
  • 新春秋﹝學派﹞:由學者啖助、趙匡、陸淳三人所形成的學派,活躍於中唐時期﹝中國唐朝代宗大歷至文宗大和年間﹞,並深刻影響著柳宗元等在唐順宗時期參與「永貞革新」的核心成員,是儒學從漢學向宋學轉變過渡之關鍵環節。
  • 新春秋﹝戲班﹞陳非儂﹝原名陳景廉﹞與靚少鳳﹝原名羅叔銘﹞等著名粵劇演員組建的「鈞天樂」戲班,於一九三一年改名為「新春秋」,演出劇目以《危城鶼鰈》、《轟天雷》及《王昭君》等最受觀眾歡迎。曾三多﹝原名李壽生﹞亦曾被應邀加入擔任武生。
  • 新春秋﹝劇團﹞:粵劇界女文武生陳劍聲與「新紅線女」鍾麗蓉於九十年代初成立的劇團。
  • 新春秋﹝書會﹞:中國當代書友會,側重於青年文學和流行文學。

讀物:
地方:
  • 新春秋﹝學校﹞:孤島時期﹝一九三七年國民黨軍撤離上海,至太平洋戰爭爆發,日軍侵佔上海租界為止﹞創立的戲劇學校之一。﹝附注:從上海南下的北派京劇傳人粉菊花﹝武旦﹞在港創辦的是「春秋戲劇學校」,以培育電影人才為主。門生包括沈芝華、陳寶珠、蕭芳芳,及後來的董瑋、林正英,與藝名尊龍的美籍華裔演員吳國良。﹞

參考資料
  • 中唐新《春秋》學對柳宗元與永貞革新集團的影響,寇養厚 著
  • 上海話劇百年——戲劇教育:從校園到社會,李濤 著